欢迎进入多阅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吉林出版集团 > 爱阅读 > 掌上艺术——橄榄核桃

掌上艺术——橄榄核桃

2016/10/18 15:34:00艺术欣赏

橄榄核雕其造型秀丽、雅致,线条流畅、动静结合、细腻精微,总体艺术特色可以概括为雕刻精细入微,形态小巧玲珑;技法以浮雕、圆雕、镂空雕为主。其制作除了要具备一般雕刻所需要的绘画、书法、雕刻基础之外,还要有特选的材料、特制的刀具和独特的构思等。说起橄榄核,很多人都知道其实橄榄核没有雕刻之前基本都差不多,其最大的魅力就在于经过雕刻后各种各样的形状。橄榄核雕发展至今已经成熟,市场也很稳定,但是在中国这个大市场,文玩圈本身就小,加上商家越来愈多,可再生把玩产品的价格就变得很不稳定,橄榄核到今天依然能够站稳市场其实最大的功劳就是雕刻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像我们说熟悉的在《核舟记》中所描述的橄榄核雕制“东坡夜游赤壁”之舟,就是核雕的经典之作,舟上舱轩篷楫,什物俱全,镌刻苏东坡等五个人物,精妙传神。


大家看过著名的《核舟记》都知道,其中所记述的核雕珍品生动祥细地描述了当时常熟艺人王叔远在一枚桃核上雕刻苏东坡乘船泛游赤壁的情景,也让我们从中领略到核雕艺人奇巧无比的技艺。在这么小的核上进行雕刻,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正是由于其操作上的高难度,核雕技艺鲜有传人。因而现在的行情是“材料不贵,人工贵。”特别是用橄榄核,比用 其他材料雕刻难度更大,首先是橄榄核两头尖、中间大,雕刻时难以控制。还有就是它的脆性,稍一疏忽就会前功尽弃,再加上一般都是采用立雕或浮雕的手法,全靠慢工细活琢磨,因此雕成的作品就越发显示出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核雕进入拍卖市场是近年来才兴起的,一些早年拍卖的清代核雕珊瑚串珠、人物手串、十二生肖手串等的成交价格大多在千元左右,直到2005年北京翰海的春拍上,一件108粒的“清核雕先贤人物串”以134.2万元的高价成交,才开创了核雕拍卖的新纪录。2006年,核雕市场开始欣欣向荣。


对于橄榄核雕的原料:

一、按照核子的形状和大小分类:

1、大核:又称单核,一般直径超过2厘米,比较合适于雕刻单件。

2、小核:一般直径在1厘米左右,比较适合雕刻串头。

3、圆核:形体通圆,比较适合挫光珠,雕刻一团和气等。

4、细长核:形体狭长,合适雕刻核舟,单件等。

5、怪核:指形状比较奇特的核子,不用加工,本身就是一件独特的艺术品。

二、按照核子的筋分类:

1、三花核:通常我们看到的一般都是三根筋的橄榄核,也称三花。此品种比较多。

2、四花核:比较少见,一颗核子四个面的四花非常适合雕刻单件的喜怒哀乐。

3、两花核:非常少见,两花核比较扁,非常合适雕刻单件和合二仙。

4、多花核:也称怪核,就是前面提到的象『佛手』之类的核子。

三、按照核子的存放时间来分类:

1、新核:是指橄榄摘下去皮后存放5年以内的,叫新核。新核不合适雕刻,因为核子存放时间不长,核内的水分等没蒸发,马上雕刻作品,非常容易裂。新核颜色发黄。

2、老核:是指橄榄摘下去皮后存放5年以上的,叫老核。橄榄核存放时间越长越好,放的时间长了,不去把玩,核子颜色也会变红,因此老核子雕刻出来的作品颜色比较红。


橄榄核雕的雕工

1,橄榄核雕的雕工,从流派上分为南工、浙江工、北工、民间艺人工,南工以雕工精细见长,北工在大多数玩家心目中都是粗糙工艺的代名词。这种观念如果在人类迁徙不频繁的古代,南方人固守本土,北方人眷恋家园,南北交互不多,雕刻师傅从生活习惯中萃取的核雕艺术理解自然不同,雕刻手法和细腻程度自然也不一样。而如今,一张高铁车票,4个小时从北到南,网络教程铺天盖地,南工和北工的差距慢慢缩小。有的核雕大师的弟子,移居北方,这算南工还是北工呢?

谈核雕工艺,就不得不提及舟山核雕,这块金字招牌代表中国核雕顶尖工艺。近些年来浙江工异军突起,雕工精湛,人物开脸圆润,神态可掬。

如果要细谈苏工和浙江工的区别,可以说区别不是很大,浙江工在雕刻人物的衣服褶皱的处理方面,比苏工更胜一筹,更飘逸一些,仅此而已。也就这几年,河北廊坊也建起了核雕村,据说雕工也很不错,也有大师及弟子在廊坊安家落户。

南工也好,北工也罢,苏工也好,浙江工也罢,对于玩家藏友在挑选核雕的时候都需要看雕工到底如何,人物开脸如何,形态如何,细节刻画如何。例如:眉毛、眼角、手指、比例等等。

2、机雕、手雕、机手结合工艺,顾名思义,用电脑制作好了图形,用磨具加住橄榄核,几分钟时间成型一件,打磨以后即可成品,纯机雕形象呆板,缺乏灵动感,还有就是机雕橄榄质量都不高,品质高的原籽都会去做精细雕刻的。机手结合的方式是用机器勾勒出大致轮廓,再用手工修饰,也难免造型呆板,好不好在于后期修的手法问题了。

鉴别机雕和手雕其实也很容易,精细的人物造型、镂空的造型是靠机器无法完成的,再就是关注对于橄榄本身瑕疵的处理思路,机雕则会不管不顾,手雕则会考虑避开瑕疵。


据行家介绍,现在橄榄核雕的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代工和仿造名家的作品,橄榄核雕没有鉴定标准,往往玩家在购买时很难加以区分优劣,而花了冤枉钱,所以尽量选择知根知底的朋友或者熟人的实体店里还比较放心的。所以建议玩家不要急于出手,多看、多问、多了解,这样您具备一定的鉴定能力,再根据个人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题材,性价比高的艺术品进行收藏,从而具备理性消费的理念和拥有善于发现极具收藏价值的精品。

那么,是不是价格相对便宜的橄榄核雕就不值得收藏呢?

其实,核雕与书画作品的收藏一样,名家的精品才是收藏的最好选择,这也是保值增值的关键。名家作品本身反映的内涵、布局、雕工以及材质等都是个中翘楚,而且数量有限,极难模仿,所以具有极强的升值潜力。但是并不是一棍子打死的说法,因为有的雕刻精品因为雕刻师傅现在不出名,性价比非常之高,雕刻的能力一直在持续增长,记住“工好就是精品”,能雕刻出精品的人少之又少,而且一件核雕作品的完成工期会很长,一刀刀刻出来是很费时间的,这样的精品价格不高,也同样具备收藏价值,而且升值空间更大。

盘玩的过程往往是让收藏者最有成就感的!


谈到橄榄核雕的盘玩方法,无非老俩招盘和刷。

1, 拿到新核,后马上装密封袋。回家以后第一个月只能在家里把玩。每天除了在手里把玩就是马上装密封袋,在室内远离空调,暖气,谨防贼风,严禁暴晒。

2, 第一周不要上油,油鼻子的话可以蹭蹭鼻子。

3, 一周以后当橄榄核有了一层浅浅的光泽后可以上油了,每次一定要少,在刷子上滴个一两滴再用手捻捻刷子刷刷核子足以。这样做的优点是新核子雕刻师免不了要打磨,表面的细微的毛孔很大,第一周马上上油的话容易花。

4,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没上油这样做极其容易开裂,所以千万要注意核子一离开手,没说的马上装密封袋。


5, 再就是勤盘勤刷,刷子建议用棕毛白刷子,刷子本身也有一些含油量,对橄榄核也有帮主,刷子可以让橄榄核包浆均匀,能让核雕的缝隙里均匀的接受摩擦。

6, 再就是搬大件物品的时候小心手上的橄榄核划伤,好不容易经过几年盘出一条包浆的橄榄,一不小心搬箱子划伤了得多闹心?

总之,橄榄核这东西挺娇贵,一来是本身就娇贵,二来是您买到的不见得是陈年老核,内外水分不平衡,是开裂的根本原因。

关联商品